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疫情大考 湖北省粮油集团用担当作答

发布时间:2020-04-07 10:24 来源:湖北省粮油集团

战“疫”日历进入3月末,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渐恢复。两个多月来,人们关注的焦点已从最初“要不要抢菜囤粮”的恐慌回归到“如何精进厨艺”的平静理性。粮油足、民心安,湖北省粮油集团在省粮食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关键时期担起关键的职责担当,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考出了决策力、意志力、执行力,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强化担当,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湖北省粮油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长投集团党委统一部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在一线指挥。1月20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粮油集团党委立即把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确定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出资企业在集团党委的统一调度下,成立领导班子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军民物资保障小组,建立联动响应、应急处置、应急保供、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全面履行主体管理、防控责任和粮油物资保障责任,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构建疫情防护网,做到疫情防控与稳产保供“两手抓、两手硬”。

连日来,集团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调度会达20余次,研究部署重大事项近100项。集团主要领导、党委成员、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1月23日,集团党委线上线下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集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和应急保供专题会,对下阶段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2月7日,集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狠抓防疫物资采购、捐赠事宜、应急值守、后勤保障等各项专项工作落实……

党员在一线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大考面前,湖北省粮油集团各级党员干部选择“逆向”前行,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及各出资企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全员在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用疫情防控这面镜子,照出了政治素质和工作状态,用疫情防控这把尺子,量出了执行力和意志力。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该我上”“党员没有理由不冲在群众前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省粮油集团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在关键时候体现了关键的责任担当。康宏公司副总经理余习兵自除夕夜放下年饭碗赶赴公司已连续奋战60余天;天星农业公司仓储部部长姚仁波坚持每天进仓查看粮情、测粮温,在人手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还承担起叉车司机、搬货工人;荆楚武汉公司武汉突击队队长钱鹏带领3名队员穿行武汉三镇,每天装卸配送大米近100吨……

作用在一线彰显。作为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秘书长单位,坚决履行国企政治和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积极发挥龙头带头作用,带领省内300多家粮油企业公开承诺,坚决兑现“责任不少一分,质量不降一分,价格不涨一分”承诺,有效保障了全省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党委及时研究指导组建8支党员先锋队、2支巾帼攻坚队和10支志愿者服务队,共计186人积极就近下沉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做好社区(村)封控、筛查、送诊、生活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防控工作任务,力所能及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行动践行入党初心,用担当奉献凝聚青春正能量。

稳产保供,筑牢粮草“第一道防线”

除夕前夕,湖北省粮油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成立应急保供工作组,强调把做好粮油生活物资保供稳价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扩产增量保供应。从1月26日开始,湖北省粮油集团全力组织旗下康宏公司、天星农业公司、中昌公司等多家粮油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复工,不计成本,加班加点,做到机器不停人不停,担当起战疫坚实后盾。粮油日产能迅速攀升至1000余吨,目前累计向定点军供单位以及武汉、黄冈、荆州、咸宁、孝感、随州等地投放“放心粮油”5.45万吨,有力保障居民“米袋子”“油罐子”充沛稳定。此外,湖北省粮油集团还累计销售原料粮2.5万吨,并充分利用进出口业务优势,从乌克兰进口饲料原料6000吨,有效缓解湖北部分养殖企业原料短缺、饲料供应不足的困境。

牺牲利润稳粮价。湖北省粮油集团作为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秘书长单位,积极发挥龙头带头作用,带领省内300多家粮油企业公开发起《稳价保供承诺书》,坚决兑现“责任不少一分,质量不降一分,价格不涨一分”承诺。整合旗下近130家“湖北放心粮油”门店和“透明交”线上电商平台资源,采用线上线下齐发力、门店配送与社区团购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从荆州、黄冈等地调配水产生鲜、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全力保障居民“菜篮子”。此外,努力克服生产成本增加等各种困难,对自产粮油物资给予经销商200元/吨的销售补贴,对采购农产品实行成本销售,确保不高于去年同期价格,坚持既不涨价、又不搭售,充分体现国企责任担当。

服务配送当后盾。旗下荆楚武汉公司、生态农业公司作为武汉市指定的线上团购及水产品销售平台,切实信守“24小时、点对点、成本价、免运费”服务承诺,先后服务华侨城等632个社区配送果蔬1.7万份,鲜鱼套餐3.28万份,调味虾产品近4万盒200余吨,服务社区用户50000余家。“透明交”网上平台作为援鄂医疗队食材官方供应商,还为天津等援汉医疗队全天候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全力当好抗疫后盾。此外,集团出动20余台民生物资保障专车,日夜兼程奔赴全省“放心粮油”门店和销售网店,平均每天行驶600公里,高标准做好军民粮油生产加工、配送供应等任务。

铆足干劲,夺取复工复产新胜利

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出现的积极形势,湖北省粮油集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争取“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2020年经营指标,彰显国企行业担当。目前,企业复工率达100%,员工返岗率近90%。

全力呵护员工健康。湖北省粮油集团始终坚持将员工身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强化防控措施:如进行核酸试剂检测、备足备齐防护用品,做好办公区消毒工作、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对员工身体状况进行“日报告”等等。

积极谋划生产经营。采取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一手抓疫情精准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经营,及时研究制定2020年经营目标、解剖孝感公司综合改革方向、商讨企业重大经营业务,各项工作一个也没落下,集团运转一天也没停摆,全体“粮油人”经受住了大疫的考验。

推动重大项目开工。旗下孝感公司、天星农业公司、康宏生态公司生产线技改和中昌油脂产业园项目作为2020年集团重大投资项目,在疫情期间坚持早谋划、早安排,相继于3月初启动。此外,长江水生态研究院黄梅县月桥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EPC项目克服困难,有序恢复施工生产。

守望相助,政企合作心战役

疫情挡不住温情,面对共同的敌人,我们选择相互支撑,守望相助,携手战疫。

助力地方战疫。湖北省粮油集团先后向随县、黄梅县捐赠资金共计100万元,向黄梅慈善会捐赠口罩10万个,向同济中法生态城医院捐赠鲜鱼2000斤,为随州中心医院赠送盒饭3000份,向武昌区积玉桥街捐赠物资3万元,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捐款10余万元,近200名党员职工下沉抗疫一线,努力为地方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争取政策支持。湖北省粮油集团及时研究政策,主动对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启动信用评级工作,积极谋划发行公司债,全力争取物业租金减免、社保减免、公积金缓交、房产税等减免的优惠政策扶持,有效降低企业负担。目前,湖北省粮油集团及旗下7家企业列入国家和省级疫情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获批授信额度达15.35亿元,其中低息支持政策贷款10.35亿元。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疫情“大考”之下,湖北省粮油集团奋笔疾书,笔拙纸穷的背后,是全体粮油人“为国家尽责、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初心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