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全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30 15:25 来源:省粮食局调控处

5月30日上午,省粮食局召开全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和省粮食收购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主持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新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学军出席会议。襄阳、荆州、荆门、随州等地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中央政治局将“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粮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把中国粮仓守住管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才更有底气。要把大国粮仓守住,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夏季粮油收购虽是常规工作,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必须高度重视。从产购形势看,今年我省夏季粮油有望丰收,收购量将保持较高水平。从市场行情看,今年外地粮食经销商到我省采购大幅减少,部分地区小麦市场价格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已成定局。从社会舆情看,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更易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容不得半点闪失。

会议要求,各地发改(粮食)部门要精心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一方面要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等为抓手,积极培育市场化收购主体,帮助解决收购资金不足问题,主动牵线搭桥,畅通信息渠道,促进产销对接,推动外购外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另一方面要精心组织托市收购。要通过腾仓并库、积极租赁社会仓容、县内集并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小麦托市收储库点,尽量满足农民就近售粮需要。要严格执行质价标准,督促有关企业在收购过程中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要提供优质服务,坚持早开门、晚收秤,推广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尽可能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人员集聚。

会议强调,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对收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快速响应、迅速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避免事态扩大。坚持疫情防控和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并重并举,加强收购现场的防控和管理。要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履行收购监管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充分发挥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坚决维护正常的收购秩序。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夏季粮油收购情况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结果上予以充分体现。

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省属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市(州)发改(粮食)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科室(单位)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