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武汉市政府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1 16:56 来源:武汉市发改委

9月20日,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市发改委关于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食安全是最基础、最根本的安全。全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六保”粮食安全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考核工作,全面促进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各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认真地、主动地对号入座,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切实把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担起来。

二要坚持生产和流通两手抓。要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保住基本农田,守住耕地红线。武汉有300万亩耕地,要用好,不能撂荒,不能改作他用。今年粮食产量要达到90万吨,今后要常年稳定在90万吨。要围绕这条底线,调整种植结构,多生产高产的、优质的粮食。要抓好粮食流通。武汉这作为粮食大销区,需要区域的、国内的和国际的粮食流通来支撑。

三要坚持平时和战时两手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期间武汉能够做到社会大局稳定,经受了大考,得益于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充足的储备。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统筹战略储备、社会储备、商业储备、家庭储备和商业库存,做好平时和战时的结合。

四要坚持粮食安全和粮食消费两手抓。 粮食安全既在田地里,也在餐桌上;田地里要多产,餐桌上要节约。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持节粮减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