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湖北责任

——写在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之际

发布时间:2020-10-16 10:5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粮油精品展交会年年举办,“荆楚大地”公共粮油品牌越擦越亮。

储备充足,保障有力。

现代化粮食产业园。

省粮食局负责人深入调研粮油市场供应情况。

“荆楚大地“好粮油回馈“最美天使”首赠活动。

爱粮节粮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0年10月16日,第40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的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

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大多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严重冲击,6.9亿人笼罩在饥饿的阴影下到来的,“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任务艰巨,意义非同寻常!

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作为全国重要粮食主产省,湖北省委、省政府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和流通,守住管好湖北粮仓,坚持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响“湖北粮、荆楚味”地域品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迈向更高层次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粮食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较好地实现了“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

五年间,全省粮食部门着重抓了三件大事:

——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先后实施“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准低温(低温)粮库建设改造和物流节点建设,粮食仓储条件明显改善。全省社会总有效仓容640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完好仓容283亿斤,比“十二五”末增长78%。完成了“湖北粮食流通信息化省级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和全省213个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互联互通,提高了信息化管理水平。重点支持沿江和区域性粮食物流园区节点建设,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布局初步形成。

——完善粮食储备和应急体系。全面落实国家下达我省的新增地方储备粮计划,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储备。去年全国开展政策性粮食大清查,我省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统筹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及其连锁店、军粮供应站点、粮油加工企业等资源,按照“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思路,推进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全省粮食应急主体数量2648家,其中应急供应网点2087家,粮食应急配送中心126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257家,粮食应急储运企业155家,主食加工企业23家。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集中政策资金,着力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带动社会投资,先后在10个示范县、20个重点县整体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粮食质检体系等三个子项目建设,建设优质粮食基地面积834万亩,有效提升了优质品率;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已建成431个,购置烘干设施1636台(套),烘干能力达到9.2万吨/日,基本满足了现阶段主产区粮食产后清理、烘干等服务需要;建设和完善82个市县和3家省属企业(单位)粮油质检机构和实验室,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粮油质检体系。坚持实施科技、人才兴粮战略,深化与武汉轻工大学等涉粮高校的合作,搭建校企交流平台,通过奖补方式支持粮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着力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目前,全省有规模以上粮油企业2048家,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707家,比“十二五”末增长26%,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5家,省级257家。2019年全省粮油工业总产值2060亿元,居全国第一方阵。

打响“湖北粮、荆楚味”地域品牌

按照省委、省政府“吃湖北粮、品荆楚味”总要求,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着力打造“荆楚大地”好粮油公共品牌,增加优质绿色产品供给,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新需求。

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通过在中央电视台、高铁站、飞机场等主流媒体和平台投放广告、拍摄播放《荆楚味道》纪录片等方式,持续宣传“荆楚大地”好粮油公共品牌,并建立“荆楚大地+”共建共享机制,引导粮食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品牌创建和宣传。制定发布9个粮油团体标准,为品牌创造提供引导和技术支撑。线上推广“网上粮店”、直播带货等新销售业态,线下开展“荆楚好粮油”进商超、进社区等“五进”工程。连续21年举办湖北粮油精品展交会,持续实施“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加强产销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目前,我省5个产品被评为首批“中国好粮油”,86个产品被评为“荆楚好粮油”,有34个中国驰名商标,“荆楚大地”公共粮油品牌、国宝桥米等企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粮食人全力战“疫”保供稳市

湖北是粮食大省,近些年年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2019年为545亿斤。面对突发疫情,全省粮食部门依托“优质粮食工程”示范企业和应急网点,通过联动保供、复工保供、稳价保供、增储保供等方式,保障粮食供应量足价稳质优,现有粮食库存可供全省人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同时有序提高成品粮库存,使全省成品粮油保障能力由15天提高到30天以上。粮油保供稳市工作受到中央指导组和省领导充分肯定。

疫情发生后,省粮食局组织引导435 家重点粮油企业作出“不涨价、不限供、不降质”公开承诺,同时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180家省内粮油、粮机企业累计捐款捐物1337万元(含450余万元防疫紧急物资)。省粮食局、省粮食行业协会想方设法为复工企业采购筹集紧缺的防护物资,省粮食局及时向省内粮油加工企业定向投放储备轮换粮源,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对成交的地方储备粮油免收交易手续费,省和各市州将重点粮食企业纳入“停不得”企业名单,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构筑多道防线,重点保障武汉粮油供应。实行粮油供需状况日报告制度,信息共享,精准施策,及时调度,保证供应。疫情期间,小包装面粉俏销,粮食等部门及时组织粮源和供应,满足群众居家生活需要。截至4月8日,全省共有675家粮油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应急加工113.7万吨。全省“放心粮油”各配送中心和门店迅速复业,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门店“零接触”配送,累计配送粮油产品25万多吨。

感恩回馈4.7万名援鄂“最美天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7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以及公安、司法、宣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等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成为新时代的“最美天使”。经省政府批准,省粮食局、省粮食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荆楚大地”好粮油回馈“最美天使”援鄂人员活动,引导省内30家示范企业向4.7万多名援鄂抗疫人员捐赠“荆楚大地”好粮油。

此次捐赠以获得“中国好粮油”“荆楚好粮油”称号的湖北优质大米为主,兼顾热干面、稻米油、芝麻油、米酒、小麦胚芽粉等湖北特色优质粮油产品,共42种产品,以大米为主每人每次寄送5公斤,其他产品参照寄送,附上统一制作的产品包装袋和感恩卡。回馈活动计划实施1年,分别在端午、中秋、春节、护士节等4个重要时间节点寄送,产品成本价值共计1200万元左右。首赠活动于6月15日成功举办,首批“荆楚大地”好粮油产品于端午节前全部送达,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10余家媒体全方位报道,好评如潮。收到回馈对象4300多条网络和电话留言,有的援鄂人员表示“打开感恩卡片时已经热泪盈眶”“眼泪不争气地掉下来”,有的饱含深情赋诗一首,有的表示“此生无悔入荆楚”,有的约定“再来湖北看樱花,吃热干面”,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

爱粮节粮人人有责

我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实现了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巨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5年总产量稳定在6.5亿吨以上。虽然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一方面我国粮食安全的局面来之不易,另一方面我国粮食浪费现象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2018年,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仅此一项就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2015年《我国粮食供求及“十三五”时期趋势预测》也指出,在消费环节里,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折合成粮食约为5000万吨,这些粮食可以满足3.5亿人一年的需要。

我国粮食产后节粮减损工作可谓任重道远,需要建立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全民参与、社会协调推进的体系机制,从粮食收获、仓储、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全面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科学文明消费方式,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

(第一批)

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枝江市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

湖北双竹生态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

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

湖北金银丰食品有限公司

中粮米业(仙桃)有限公司

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省储备粮武汉储备库有限公司

(第二批)

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

武汉国家稻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武汉市粮油食品中心检验站

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华夏票证文化博物馆(湖北奥索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宜昌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湖北瓦仓谷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大丰仓(郧阳区文物事业发展中心)

湖北沛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洪湖市春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荆州市粮油储备有限公司

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鄂州樊口国家粮食储备库

孝昌国家粮食储备库

黄冈市农业科学院

罗田县国家粮食储备库

黄梅县永盛米业有限公司

赤壁市源盛农产品有限公司

通山县金穗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宣恩县珠山粮食购销公司

仙桃市恒泰米业有限公司

湖北虾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神农架林区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