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我省在国家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中晚稻收购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8 10:36 来源:湖北省粮食局调控处

10月2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粮食储备司秦玉云司长介绍全国秋粮收购政策及相关安排部署情况,以及当前秋粮收购总体形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学军在会上通报了我省中晚稻收购有关情况。

唐学军表示,中晚稻是我省主要粮食品种,收购数量大、收购时间长、收购区域广、收购任务重,是全年粮食流通工作的重头戏。今年是战疫、战洪、战贫的特殊之年,特别是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抓好中晚稻收购工作尤为重要。今年我省中晚稻丰收已成定局,市场价格“高开高走”,优质粮源俏销,短期内不需启动托市收购。今年中晚稻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明年生产,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为做好今年中晚稻收购工作,前期我局组织开展产购形势与市场情况调查,组织做好收购仓容、资金等准备,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推动粮食外购外销,在17个主产市县推进市场化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建设帮助企业解决收购资金问题。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印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十一”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为避免高水分稻谷发霉变质,及时组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开展烘干服务,烘干粮食超过25亿斤。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抓好中晚稻收购工作,一是科学引导市场收购。结合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健全完善市场化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等措施继续支持多元主体入市,进一步扩大市场化收购量;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联系央企、省企和外省来鄂客商,实现错时错峰收粮。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加强调研调度,认真开展收购进度统计和价格监测分析,密切关注收购形势,对出现的各类问题快速应对、迅速处置。三是继续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针对前期部分地区持续降雨、收获稻谷水分含量高实际,继续组织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助农减损增收。四是延长地方储备轮换。针对今年收购期延长的实际,适当延长地方储备轮换入库期限。针对今年粮食水分含量偏高的实际,在保证储粮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水分指标,入库后通过通风降水等措施,实现安全储粮。五是坚决维护收购秩序。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