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接受央广专访

发布时间:2020-11-11 17:19 来源:省粮食局产业与市场处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林溪,欢迎您收看央广特别策划《中国好粮油 品质新生活》系列访谈。今天非常荣幸的我们邀请到了来自湖北省粮食局的胡新明局长,胡局长你好。

  胡局:林记者你好。

  主持人:也欢迎胡局长和我们广大的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胡局:广大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湖北省粮食局的局长胡新明。

  主持人:今天特别欢迎胡局长来我们的直播间,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关于湖北粮食的那些事儿。那首先我们关注的话题是“优质粮食工程”,那为了进一步的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同时也推进粮食产业的一个转型升级,咱们湖北省粮食局都做了哪些工作?做出了哪些成果呢?在这能不能跟我们的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胡局:湖北是全国的粮食主产省,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湖北也是全国首批的“优质粮食工程”的示范省之一。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我们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两年来省委连续以1号文件把这项工作列入到重点的内容作出部署,也纳入了乡村振兴规划。目前全省有84县市已经全面实施了“优质粮食工程”,包括有三个子项目,中国好粮油、产后体系和质检体系。其中有30个重点县、示范县作为“优质粮食工程”的主体。这些年来实施以后效果比较明显,我省粮油产品的优质率不断的提升,企业的实力也不断增强,现在全省优质粮油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0%以上。

  主持人: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

  胡局:这就是“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后的效果。我们的主要措施,第一个就是示范引领,每个示范县我们提出要建立20万亩优质粮食基地,其中示范企业要求达到1万亩以上,解决老百姓由吃得饱向吃得好的转变;每个县市主推1-2个优质品种重点打造。而且开展跟重点龙头企业的合作,像枝江市跟中化农业,从生产这一块就开始解决品质优化的问题,实现全过程的优质化。还有像以国宝桥米公司为龙头的一批企业,大力发展优质稻基地。第二个就是市场引领。第一个示范引领实现优粮优产,第二就是实现优粮优购。

  主持人:也是“五优”联动。

  胡局:“五优”联动的第二个环节,体现按照市场化原则,产出优质稻之后,做到优粮优价,提高农民发展优质粮食的积极性。现在我们优质稻的市场价格比普通稻每斤都高出1毛钱以上,一些高档的优质稻品种甚至高于国家的托市价格1毛到2毛以上。

  主持人:这对农民的钱袋子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

  胡局:这样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也解决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通过“优质粮食工程”实现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机的结合,这个结合点应该说很不容易,现在已经显出很好的效果。第三个就是绿色引领,解决优粮优储的问题,这些年主要是开展粮食仓储设施改造,建造一些低温仓、准低温仓,包括粮食产后体系,通过信息化加强对粮库粮食质量指标的在线监控。

  主持人:其实也是加强了它的科技引领,加强了它的技术保障。

  胡局:这也是体现国家战略,就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科技的含量。保障粮食的品质,实现优粮优储,满足老百姓要吃得好,优质的比例能够得到保障。第四个就是实行价值引领,主要是推广粮油的科技成果,发挥湖北粮油科教资源大省的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实行有效的对接,产学研有机的融合,把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直接应用到实践中,让纸变钱。

  主持人:让这个论文生长在大地上。

  胡局:对,我们省里也出台了一些激励的政策,每年投入3000万的资金,鼓励产学研、鼓励我粮油龙头企业跟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我说一个数据,2019年我们获得的粮油基础类科研成果就达到470项,应用类成果也达到95项,把科技成果真正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提高粮油产品的价值链。第五个就是品牌引领。更何况我们湖北丰富的资源禀赋,好山好水孕育了“荆楚大地”好粮油,这些年我们主要集中打造“荆楚大地”好粮油的公共品牌,包括一些区域性的品牌。我们通过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组织产销区合作,利用这个平台展示湖北粮油的品牌,制作宣传一些反映湖北优质、绿色、生态的粮油,拍成记录专题片叫《荆楚味道》,拍一些宣传片。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像央视、央广,还有一些主要的公共场所,如:机场等,来宣传湖北的好粮油,提升“荆楚大地”好粮油的品牌价值。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些“五个引领”,示范引领、市场引领、绿色引领、价值引领和品牌引领,实现“五优”联动,从国家粮食安全来说,夯实基础;从广大的老百姓来说,能够吃到优质安全放心的粮油。这也是湖北作为一个粮油生产的大省,一种责任和担当。

  主持人:确实能够感受到胡局长就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湖北粮食局做了很多的工作,才能保证百姓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其实在疫情期间,湖北也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八方支援,现在湖北也是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我听说为了答谢这些援鄂员的辛勤付出,我们湖北局还特意的组织了一个叫做“荆楚大地”好粮油感恩回馈的这么一个活动,能不能请您给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

  胡局:好。疫情期间全国有4.7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包括公安、司法、宣传、退役军人等临危受命、逆行出征,保卫了湖北人民的生命健康,也迎来了“英雄之城”的烟火重启,应该说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湖北人也是懂得感恩的人!为了感恩援鄂人员在湖北抗疫期间做出的巨大牺牲、巨大努力,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与粮食行业协会、粮油企业共同组织这个活动,就是开展“荆楚大地”好粮油回馈最美天使等援鄂人员。目前已经在今年的端午节和中秋、国庆这两个节点,组织了两次馈赠湖北最优质的粮油产品。应该说这个活动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有比较突出的特点。我感觉就集中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参与的企业积极主动,面对援鄂人员的无私奉献这种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全省粮食行业都深受感动。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粮食企业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面对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包括生产成本上升,很多方面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我们粮食行业、粮食企业也体现了一种担当,在做好复工复产保供稳市工作的同时,表达湖北粮食行业和粮食人对他们的崇敬之心和感激之情。这些企业非常踊跃参加,既有稳定发挥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国有企业,也有做出了不涨价、不限购、不降质的民营企业,既有一些负责供应的粮油龙头企业,也有其他的包括外资、合资的等多元主体,而且这些企业参与的程度很高。我们也是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来确定最有实力的企业和最好的产品。

  第二个就是馈赠的产品体现了满满的诚意。主要是优选“中国好粮油”“荆楚好粮油”这些湖北最有特色的、绿色的、营养的、优质的大米,湖北是鱼米之乡;同时也兼顾了一些广大的消费者喜欢,在全国有影响的武汉的热干面、稻米油等。

  主持人:全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些武汉特产。

  胡局:是的。对这些精心挑选的产品,我们统一印制“荆楚大地”好粮油湖北公共品牌这个标识,统一制作和包装。回馈活动计划实施一年的时间,前面已经进行了两次,还有两次分别在明年的元旦春节和护士节,这个有意义的、纪念的时间段。

  第三个活动组织非常严谨。对这项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们周密部署,制定了整个工作的计划表,每周调度、实地查验、挂图作战。在首次馈赠的区域,专门开展启动仪式,整个作业面积达到了1500平方米,场面非常的壮观。对寄出的粮油产品,要体现它的优质,我们专门组织粮油检测机构,对这些产品逐一检测,保证质量。对于援鄂的医疗队员,对他们个人的信息我们也确保信息不外泄,所有参与产品寄送的工作人员都作出了保密的承诺,保证这些工作能够有条不紊、能够顺利的进行。

  第四个就是社会各界的反响非常热烈。在6月15号端午节前夕,组织了回馈活动的首赠仪式。我们组织了新华社、人民网,包括中央和地方的一些电视台、卫视,一共20多家主流的媒体,开展了全方位的报道。我们组织了“长江云”的直播平台,叫“荆楚好粮油,感恩赠亲人”。首赠活动网上的直播,当天观看的人数达到了96万人。

  主持人: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

  胡局:关注很高。6月15号的网上直播以后,都成为大家议论的热点话题。4.7万多名援鄂人员收到我们回馈的粮油以后,有4500多条网络和电话留言,有些留言都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们除了粮油的回赠产品以外,还有一个感恩卡!给我们反馈的信息中有的说:打开感恩卡片的时候已经是热泪盈眶,眼泪就不争气的流下来了;有的还饱含深情,赋诗一首,非常感人;有的还表示此生无悔入荆楚,约定下次再来湖北看樱花、吃热干面。这次交易大会期间,我们在昨天上午专门组织了“荆楚大地”好粮油的专场推介会,在推进会上还邀请了两位福建援鄂医疗队员到现场,他们也谈了一些感受,其中有两点印象非常深刻。一个是他们离开湖北回到福建以后,印象深刻、念念不忘的,就是他们救治的患者有些可能已经出院了,但是后期可能在集中的隔离区隔离,不知道后面恢复的情况怎么样,他们一直牵挂在心,这是令他们难忘的。第二个感动的时刻就是回到福州以后,收到了“荆楚大地”好粮油馈赠的礼物,他们都非常的感动、非常的惊奇,感到湖北人民、湖北粮食行业对他们这一份情谊。我们也希望通过回馈活动,能够让所有援鄂人员也感受到荆楚人民的一份感恩之情,我们全省10万粮食行业职工的这种感激之情,而且能够以此为契机,建立一种跨地域、跨行业的深厚友情。

  主持人:确实能够感觉到这个礼是送到大家心里去了,不管是它的礼品的设置、还有送的时点等等,都花了我们很多的心思在里面,也把“荆楚大地”产的好粮油,代表我们“荆楚大地”人民的心意送到我们援鄂人员的手中。

  胡局:这是礼轻情意重,礼品是次要的,关键是代表我们的一片真情。

  主持人:接下来要跟胡局长聊的是最近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了,就是关于粮食的节约问题,现在我们全国上下都在进行着这样一场节约粮食的行动,但是其实我们看到在粮食的生产、流通,包括消费等等各个环节上,可能还存在这些浪费的行为。您觉得我们怎么样去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措施去减少这种节粮止损,同时我们尤其是在仓储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能够减少粮食浪费?

  胡局:作为粮食行业来说,减少粮食损失,也是粮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我们通过采取不同的措施,尽量的提高粮食安全储粮的水平,降低粮食损耗。就湖北来说,一个方面就是推进农户的科学储粮,现在农村老百姓除了种粮以外,每年还得留一些自留的口粮,包括还有一些家庭养鸡养鸭,但是这一块储存过程中损失浪费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开发无形良田,做好不生产的“增产”,在源头提高粮食的利用率,开展了农户科学储粮,从2009年到2016年,在全省开展粮食丰产仓推广,一个仓可以装1000斤粮食,基本上可以解决一个农户一年的口粮,现在已经推广了62万套。过去农户把粮食放在家里面,有的会发生霉变、有的会有虫害、也有老鼠吃的。

  主持人:也是帮助他们去解决一个仓储的难题了。

  胡局:对的,解决他们存粮难的问题,也可以降低粮食的损耗。包括近些年来开展粮食周转仓的设施建设,除了农户以外,现在还有粮食的种粮大户、合作社,他们的储藏规模可能更大一点,就帮他们建一些中转仓来解决粮食的损耗问题。第二个采取措施就是发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这个项目。湖北是鱼米之乡,常年的降水量比较大,往往每年遇到粮食收割季节就遇到降雨,这将会造成粮食的损失。我们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增加一些烘干的设施,这几年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们从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湖北降雨量比较大,但是这个时候也是粮食秋收的季节。像往年这种情况下,遇到下雨以后,要么就是粮食倒在田里面,要么就是收上来以后可能没有烘干设施,发生一些霉变。

  主持人:变坏了。

  胡局:这些年我们通过发展粮食产后体系,已经建成了500多个粮食烘干厂,一天的烘干能力已经达到了9.7万吨,接近10万吨的能力。我们认为这项工作对广大的种粮农民,包括一些种粮大户,是最大的受益者。前不久我到收购的现场,跟一些种粮农民、跟一些种粮大户交谈,说我们过去遇到这种降雨的天气和秋收的季节重叠以后,没有这些烘干设施,要么粮食就倒在田里,烂在田里,要么粮食收购上来以后烂在家里,现在我们通过粮食烘干设施,收割了以后直接进烘干厂,解决了粮食受潮、霉变的问题。

  主持人:这也解决了其实是咱们湖北当地的一个因为气候而带来的一个难题。

  胡局:对。第三个就是减少储运环节的粮食浪费,粮食流通环节有收购、储藏、运输、加工这些环节,实际上每个环节都有很大的空间。在储藏环节,通过实施粮安工程、通过危仓老库改造、通过智能化粮库改造升级,改善粮食仓储条件。湖北也是高温高湿的地方,粮食仓库需要保持干燥,需要做到低温、准低温。现在我们的粮食到粮库以后,特别是夏天,跟在家里一样,都是有空调的,因为粮食也是有生命的,它也要保持一个很好的生态的环境,才能够延缓粮食的损耗。我们还在一些大的粮食物流码头、沿江、包括铁路运输这一块,就发展现代化粮食的物流设施,做到无缝对接,做到散装、散存、散运,减少这些环节的粮食损失。湖北也是“千湖之省”,长江、水运、公路运输都很发达,加强大型粮食物流设施的建设。第三个就是推行科学储粮,做到绿色储粮、生态储粮,甚至取消一些化学药剂的使用,通过生态储粮降低粮食的损失。再一个就是做到粮食科学的、合理的利用。我们粮食的消费,要做到优质的粮食消费,提倡适度的加工。粮食有它的特性,粮食的营养,如大米或小麦,主要在表皮、胚芽这一部分,如果过度的加工,要吃白米、白面精细化的东西,虽然感觉好看一点,但是营养都消失掉了,而且也降低了粮食的利用率。我们要提倡多吃一些粗粮、粗加工的,包括一些糙米,包括一些面粉,也要提倡吃一些全麦粉。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消费者对于一个健康的科学饮食的需求。

  胡局:对,因为粮油的饮食消费也要体现多样化,比如说单一的就吃一种精致的大米,对人的身体不一定有好处,这也是一种科学的消费、营养的消费、合理的消费。同时在粮油加工这块,还有一个就是利用一些粮油的先进技术设备,利用科技成果提高产品的出品率。有些设备水平高了,技术程度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工人技术操作技能很高了,可以提高它的出品率,这也是一种不种田的增产。还有一条就是要营造社会爱粮节粮的宣传氛围。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有底气,我们要保证中国人能够自己解决口粮问题,而且我们中国人的饭碗也主要装中国粮食。我们的粮食问题、口粮问题解决了,但我们还要珍惜粮食。这也是减少粮食的餐饮浪费,既是我们满足粮食供应的需要,同时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所以在社会上怎么营造这种氛围,因为每年的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包括建设爱粮节粮教育基地,有国家级的,有各个省级层面的,全社会通过激励教育营造这种氛围。

  主持人:其实也是加强宣传,同时也要加强教育。

  胡局:对。有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就是今年的10月16号是世界粮食日,在这个期间我们组织了各种活动,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粮食安全宣传的教育,我们让它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千家万户,我就给你提供一个照片。

  主持人:您这还有生动的例子。

  胡局:对,今年世界粮食宣传期间,我们湖北宜昌开展的粮食安全进学校。

  主持人:也给我们广大的网友朋友们展示一下。

  胡局:粮食安全进学校。你看这个小学生非常可爱,拿着今年我们粮食安全宣传周的画册认真学习,这些体现我们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形成这么一个氛围。

  主持人:可爱的小手紧紧的抓住我们宣传册,上面写着一个“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从娃娃抓起。

  胡局:这也是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非常生动。所以我想这也通过这么一个事例,我们提倡用多种形式来开展爱粮节粮的宣教活动,推动全社会爱惜粮食、节约粮食。

  主持人:今天特别感谢胡局长给我们非常详尽的介绍了我们湖北粮油的一些情况,尤其是面对疫情,我想今年我们其实也是顶住了疫情的压力。未来我们也希望“荆楚大地”这个品牌叫得更响,因为它也代表了我们荆楚人民的深情厚谊。好的,谢谢胡局长,也感谢我们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今天的这期节目,再见。

  胡局:谢谢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中国好粮油 品质新生活》局长在现场-湖北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