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锐意进取 乘势而为 奋力推动湖北粮食高质量发展

——全省粮食工作视频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3 22:17 来源:湖北省粮食局

经省政府批准,全省粮食工作视频会议于223日在武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政府五次全会关于粮食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粮食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粮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明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贵斌主持会议,黄冈、襄阳、荆门、建始和宜粮集团等市县和企业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全省粮食系统对标看齐、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国家局和省发改委的指导支持下,全力应对大战大考,积极投身疫后重振,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一年来,全省粮食系统主动担当,扛起粮油应急保供重任,抗疫保供交出合格答卷;压实责任,粮安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完善制度,启动省级战略储备粮油集中管理,政策性粮食管理得到加强;抢补短板,主动谋划推动粮食应急储备保障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加速;持续发力,开展“荆楚好粮油”产品遴选和复审,推动“优质粮食工程”全面实施;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初见成效。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全省粮食系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粮食行政管理机构完成重大改革与调整,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军粮供应实现管供分离和市场运作。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核心的粮食安全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增储任务,深化收储制度改革,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向党和人民交上“明白账”。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荆楚大地”好粮油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初步建成四级联动、覆盖全省的粮食质检体系。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粮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大力实施“一项改革、四大工程”,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安全与发展,把握新形势、适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展现新气象。要按照提升收储调控能力的要求,不断深化粮食储备和国企改革,支持引导国有粮食企业吃“改革饭”、打“创新牌”。要按照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精神,以保障粮食应急供应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主要方式,加快推进三级粮食应急储备保障中心建设。要按照发挥收储主导作用的要求,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着力提升国有粮食企业能力。要按照助推农业产业强省建设的要求,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求,建设粮食大流通格局,实现“十四五”期间我省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的新突破。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粮食系统要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坚持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并重,健全保障粮食安全长效机制,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责任传导,加快构建粮食安全责任体系,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二是狠抓储备管理,认真抓好地方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依法管粮,调优储备结构,持续推进省级储备粮油集中管理,不断提高地方储备粮安全系数。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巩固深化初步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国有粮库能力提升行动,有效推动国有粮库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四是狠抓优质粮食工程,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大局,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全面实施粮食行业龙头培育计划,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狠抓粮食收储,优质高效服务市场化收购,精准落实政策性收购和轮换,加强超标粮食监管,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六是狠抓项目建设,对接落实粮食“十四五”规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加强项目综合统筹,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局漂亮。

会议要求,全省粮食系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抓实干敢担当,坚守底线葆清廉,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确保全省粮食工作迈好新步伐、见到新气象,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粮食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粮食局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代表,省粮油(集团)责任有限公司、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省粮食行业协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发改(粮食)部门负责同志、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及部分粮食龙头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