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全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荆门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1 11:12 来源:产业与市场处

2022729日,全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荆门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交流经验,总结和部署工作。

一是组织现场参观。与会代表们实地参观考察了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烘干中心、原料仓库、电商物流、文化展厅等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是荆门市政府近年来倾力打造的一家覆盖种子培育、基地种植、订单收购、科技研发、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和市场营销等产业链各环节,以高油酸菜籽油为主打产品的现代化油脂加工企业,代表了我省菜籽油产业化发展方向。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专注稻米全产业链建设,注重科技创新,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共同研发推出洪森有机香米、洪森小浪仔香米等系列畅销产品,精心实施大米生产线升级改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行业领先。荆门民峰油脂有限公司依托当地高油酸菜籽资源优势,通过与院士团队合作,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提升品种品质品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长为特色鲜明的科技型国家级龙头企业。

    二是开展典型交流。荆门、当阳、武穴市人民政府,省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粮粮油工业(黄冈)有限公司、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3企业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总结交流了本地区、本企业在菜籽油产业链建设发展中的经验做法。荆门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600万元资金支持“一壶油”工程建设。襄阳市明确,2021-2025年,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奖补资金400万元用于支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武穴市对连片种植、订单生产、菜籽加工、科技创新等多个环节进行奖补。当阳采取投资补贴、农机补贴、加工补贴、贷款贴息、品牌营销补助等多种支持方式,促进菜籽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是分享行业经验。中化现代农业(湖北)有限公司、省粮食行业协会、中粮祥瑞粮油工业(荆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和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分别围绕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运作模式、“湖北菜籽油”公用品牌共建共享、油脂加工企业风险防范对策等三个主题,作了深入的业务讲解和经验分享,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是举行签约仪式。省粮食局与中粮湖北区域协同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省粮油集团与地方油脂加工企业广泛合作的代表,湖北中昌植物油有限公司与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不断强化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助力龙头培育和品质提升,形成推动菜籽油产业链建设的强大合力。

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明同志到会并作重要讲话。首先,他充分肯定了全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政策支持不断强化、龙头培育持续发力、品牌打造初显成效、科技支撑更加有力等五个方面。同时,深刻分析当前产业链建设的问题和短板:龙头企业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亟待提升,产业链建设的基础仍然薄弱,项目管理不够严格规范,上下联动不够顺畅有力等。最后,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求各地充分把握菜籽油产业链建设的主动权,着力在培育龙头、打响品牌、加工增值、科技创新、完善机制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推动菜籽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荆门、当阳、武穴等市县政府菜籽油产业链分管领导,市州发改委(粮食局)分管粮食工作负责同志、粮食产业科长,襄阳、荆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或有关科室负责同志,部分菜籽油加工企业代表,省油菜办负责人,省粮食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油菜籽产业链工作专班人员,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