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粮食力量

——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1 11:56 来源:省粮食局办公室

2月11日,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在武汉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粮食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王忠林省长重要批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黎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粮食局负责人胡新明同志作工作报告。

黎东辉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国际粮食市场震荡、国内疫情散发、省内持续高温干旱等多重严峻挑战,全省粮食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顶压前行,克难奋进,保障粮食安全实现新突破,粮食市场供应取得新成效,推动粮油发展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殊为不易的奋斗答卷,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夯实了重要基础。他强调,全省发改(粮食)部门要结合全省发改工作会议的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坚持站位大局,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这个首要底线;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统筹粮食发展与安全这个战略要求;坚持守土有责,牢牢把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重要保障,共同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发改委的支持指导下,全省粮食系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改革创新粮食流通体制机制,有效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粮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年粮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粮食储备核心职能,加强党政同责考核问效,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增强粮食收储供应保障,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贡献粮食力量。

全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党政同责,压实粮安责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粮安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聚焦收储协同,维护市场稳定。完善储体系,组织做好粮食收购,构建多元储备体系,扎实推进节粮减损,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三是聚焦机制创新,强化流通监管。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进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机制科学化、监管格局一体化,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四是聚焦基础建设,完善流通体系。加强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完善供应保障基础,提升军粮供应保障能力,确保粮食供应链可靠安全高效。五是聚焦守牢底线,提升安全水平。坚持始终绷紧“两个安全”之弦,持续推进国有粮库能力提升,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口,确保粮食储得好、用得上、调得快。六是聚焦产业发展,做强品牌龙头。加快推进产业链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擦亮“荆楚粮油”品牌,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主动在乡村振兴、农业强省建设中彰显粮食作为。七是聚焦自身建设,凝聚发展合力。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廉政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粮食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省粮食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时刻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守住管好“荆楚粮仓”,做大做强“荆楚粮油”,齐心共保“荆楚粮安”,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推动粮食工作行稳致远、再上台阶,谱写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新篇章!

会上,孝感市、襄州区、荆州区、沙洋县发改粮食部门和宜粮集团等5个单位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省粮食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湖北荆楚粮油股份公司、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发改(粮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各地中心粮库和部分粮食龙头企业负责人在市州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