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省粮食局党员干部积极“下沉” 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上升”

发布时间:2022-09-16 17:03 来源:机关党委

在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省粮食局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提出了每1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1个企业、社区或居民办1件实事的“三个一”工作要求,下发下沉社区工作提示,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社区、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在“深入走访”中找准“民之所盼”。党员下沉社区,找准“民之所盼”是关键。省粮食局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听民意知民需,以“多点开花”之势形成“需求覆盖网”,用“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一是深入社区掌握居民所需。局党组带头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了解社区居民生活现状,看望慰问社区困难居民。实践活动以来,局党组成员到社区走访调研共计9人次。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在下沉中收集问题59个,对力所能及的57个问题即知即办,对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2个问题,提请局党组研究解决,目前已全部办结,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二是积极响应对口联系社区需求。充分发挥驻户部巷、西城壕社区工作队作用,紧盯疫情防控态势,在常态化脱产下沉的基础上,积极响应社区需求,变平时为战时,组织突击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今年以来,共安排党员参与社区应急处置140余人次,有效缓解社区疫情防控压力。三是在i武汉i家园中领办实事。党员干部通过“i武汉i家园”小程序,关注社区动态,了解社区需求,结合个人实际,积极认岗、认事、认亲,开展创单服务。局机关党委通过管理后台,实时掌握单位党员下沉情况,及时督促提醒。截至9月14日,省粮食局133名在职党员,共认岗152个,参与下沉服务723次、2237小时。

在“枝叶关情”中解决“民之所忧”。省粮食局党员下沉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民生“痛点,将“民之所忧”纳入必办清单,以“枝叶关情”的为民心态,办好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一是开展结对认亲。党员干部主动与社区困难居民结对认亲,通过上门慰问、送医跑腿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难题。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明在走访社区时了解到,户部巷社区困难居民沈志刚身患重疾,家中唯一劳动力沈志芳却因照顾哥哥无法找到工作,胡新明多方协调,帮助沈志芳就近找到了工作,并开展常态化帮扶。目前,省粮食局已有10余名党员通过线上认亲、线下结对等方式,与社区困难群众成功结对。二是主动解决民生难题。局工作队下沉时,有小区反映楼栋无雨阳棚,影响居民出行,该工作队员迅速对问题进行核实反馈,报告局党组,并协调落实资金7800元,为该小区安装了13个雨阳棚,受到小区住户好评。三是党建引领送“温暖”。实践活动以来,省粮食局多次慰问社区困难居民,为社区养老院送去慰问物资。在“七一”节前后,局党组书记上门慰问社区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宣讲国家政策。有的党总支(支部)自发组团,党员自愿出钱出物,看望慰问困难居民21户,让社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在“排忧解难”中实现“共同缔造”。省粮食局党员下沉社区,坚持深入基层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同群众一起工作、一起建设,示范带动群众热情,调动群众主人翁意识,让更多群众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一是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社区党组织成员、楼栋长、业委会成员等常设性岗位,以饱满的热情、严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认真履职,获得群众认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为建设社区美好环境出谋出力。截至9月14日,省粮食局共17名党员认领相关岗位,4名党员担任社区街巷长。二是发挥好部门职能。联合社区、省粮食行业协会、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部门,举办粮油科普进社区、粮食文化体验等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解粮食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展示粮油科技产品质量,通过现场互动,增进机关、社区、居民间的感情。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活动,共同宣传健康消费、爱粮节粮新风尚。三是开展党建共建。积极参与中华路街道“大工委”建设,与对口联系社区开展常态化党建共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梳理资源清单,对接问题清单,建立项目清单,支持、协助推进景区+街区+社区建设,促进融合治理良性互动,共同为社区居民打造美好生活环境。今年,省粮食局与中华路街道区域化共建项目7项,包含了民生、党建、科技及实用技能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