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21年湖北省收获粮食品质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2 13:21 来源:省粮油检测中心

为掌握全省收获粮食品质状况,指导收购,发现良种,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湖北省粮食局组织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检验监测机构,开展了2021年收获粮食品质测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收获粮食品质测报覆盖全省17个市(州),80个粮食生产县(市、区),采集优质或优良品种粮食样品1335首次将玉米纳入测报范围。依据相应粮食国家标准,对质量和主要优质品质指标进行了检验和判定。2021年收获油菜籽、小麦和稻谷优质品质较2020年有所降低。低芥酸油菜籽比例有所提高。高筋或低筋优质小麦较少。稻谷种植品种较多,品种集中度较高。玉米主要为适宜做饲料和淀粉工业用途的高蛋白、高淀粉玉米。

二、分品种品质情况

(一)油菜籽。采集检测40多个品种73个样品,主要为大地199、阳光2009、华杂系列、中油杂系列、德油系列等。2021年我省油菜籽生长收获期气温偏低,收获期连阴雨不利于油菜籽脱粒整晒,部分地区抢割,造成籽粒饱满度不足,成熟率较往年降低,总体品质有所下降。定等指标含油量平均值40.5%,较上年降低0.8个百分点。含油量达到三等及以上的样品比例为83.0%,较上年降低6.2个百分点。芥酸含量平均值7.2%,较上年降低6.6个百分点,符合低芥酸油菜籽标准(≤3.0%)的样品比例为46.2%,较上年高4.3个百分点。含油量较高且芥酸含量较低的优良油菜籽品种有大地199、中油杂19、利油杂1号、华油杂72、中双9号、阳光2009、华919、希望699等。

(二)小麦。采集检测44个品种180个样品,主要有郑麦9023、西农979、郑麦136、郑麦1342等,其中郑麦9023样品比例占56.1%。白色硬质小麦比例占83%以上。

根据《优质小麦 强筋小麦》国家标准判定,样品全项达标率为2.2%,比去年降低5.5个百分点,主要为襄阳地区的郑麦9023、西农979。达标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面团稳定时间、湿面筋含量和粗蛋白含量质达标率低。

根据《优质小麦 弱筋小麦》国家标准判定,样品全项达标率为2.8%,比去年降低4.9个百分点,主要为荆州、宜昌地区的驻麦4号、郑麦1342,达标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粗蛋白质含量达标率低。

小麦各品质指标情况分别为:降落数值平均值235s;粗蛋白质含量(干基)平均值13.2%,湿面筋含量(以14%水分计)平均值25.7%,沉淀指数平均值41.7mL,面筋指数平均值84.8%,面团稳定时间平均值3.30min,烘焙品质评分平均分66分。

符合高筋或低筋优质小麦品质标准的样品较少,且具有明显地域分布。郑麦9023在我省种植多年,种植面积较大,但存在农户自留种子种植情况,导致品质有所退化。

(三)早籼稻。采集检测18个品种29个样品,主要有早优9号、两优287、湘早籼45、陵两优7129、浙辐802等。全项符合《优质稻谷》国家标准的样品数比例为10.3%,品种为早优9号和两优287

优质稻谷定等指标中,整精米率平均值57.5%,单项达标率96.6%;垩白度平均值20.8%,单项达标率17.2%;食味品质平均74.3分,单项达标率69.0%。其他指标,不完善粒率平均值4.5%,单项达标率65.5%;直链淀粉含量平均值23.0%,单项达标率34.5%;谷外糙米、异品种率和黄粒米达标率均为100%。影响早籼稻品质的主要原因是直链淀粉含量和垩白度达标率偏低。

(四)中晚籼稻。采集检测300多个品种957个样品,主要有黄华占、鄂中5号、晶两优华占、隆两优534、荃优822、晶两优534C两优华占、荃两优丝苗、荃优丝苗等,其中采样10个以上的品种有12个,样品数418个,占样品总数的43.7%,黄华占、隆两优534在全省10个以上地市有种植,种植品种相对集中。全项符合《优质稻谷》国家标准的样品数比例为50.3%,较去年降低5.2个百分点。

优质稻谷定等指标中,整精米率平均值56.5%,单项达标率95.9%;垩白度平均值4.8%,单项达标率85.4%;食味品质平均82.6分,单项达标率98.0%。其他指标,不完善粒率平均值3.7%,变幅0.1%21.6%,单项达标率73.7%;直链淀粉含量平均值16.8%,单项达标率81.1%;谷外糙米平均值0.6%,单项达标率97.1%;异品种率和黄粒米达标率均为100%。影响中晚籼稻优质达标率的主要原因是不完善粒率达标率偏低。

采样数量10个以上的品种中,全项达标率较高的为鄂中5号、晶两优534C两优华占、晶两优华占,达标率分别为92.3%90.0%84.6%81.3%。荃两优丝苗和隆两优534达标率达到57.9%52.1%,优质性状明显,品质较稳定。

(五)玉米。采集检测样品96个,主要品种有康农玉108、宜单629、蠡玉31、郑单958、秋乐368等,黄玉米占90.6%

依据《高油玉米》国家标准判定,样品全项达标率为1.0%。主要指标粗脂肪含量平均值为4.3%,未达到高油玉米要求(粗脂肪≥6.0%)。

依据《饲料用玉米》国家标准判定,样品全项达标率为73.9%。主要指标粗蛋白质含量平均值为9.3%,单项达标率(粗蛋白质≥8.0%)为97.9%

依据《淀粉发酵工业用玉米》国家标准判定,样品全项达标率为49.0%。主要指标淀粉含量平均值为71.2%,单项达标率(淀粉含量≥69.0%)为98.9%

三、品种建议

(一)油菜籽。推介含油量高的低芥酸油菜籽品种:大地199、中油杂19、利油杂1号、华油杂72、中双9号、阳光2009、华919、希望699等。

(二)小麦。我省小麦品质南北差异较大,同时受气候影响存在真菌毒素污染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各地应根据有关部门建议,选择适宜本地区种植的粮食种类和品种。如郑麦9023在我省北部地区种植面积较大,强筋小麦性状相对稳定。

(三)稻谷。早籼稻宜种品种为两优287。中晚籼稻主推鄂中5号、晶两优534C两优华占、晶两优华占,适度加大荃两优丝苗、隆两优534种植推广力度。

(四)玉米。我省玉米蛋白质和淀粉含量达标率较高,可作为饲料用玉米和淀粉发酵工业用玉米。

            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及质检机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农户田间晒场调研采样,开展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

                  中心技术人员依托专业实验室和粮油检测专用仪器设备,严谨细致开展收获粮食质量和品质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