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政务邮箱|繁体|智能问答|长者模式| 无障碍阅读

十堰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5 来源:十堰市粮食局

8月14日,十堰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粮食安全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余世明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当成民生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会议指出,十堰山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保护耕地形势较为严峻,粮食安全问题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保粮食安全。一是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守牢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全面实行“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着力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完善田、土、水、路、林、电、技等基础设施,加强土壤改良做好粮食种子研究培育工作,培育本地龙头良种企业。二是要提高粮食储备能力。规范管理技术,加强粮库智能化水平规范仓储建设,完善仓储设施网络体系,制定出台鼓励农户和加工企业储粮政策规范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审计手段,自查自纠自改存在的问题,确保粮食真入库、真存储。三是要加强流通能力建设。建立与大型粮食流通企业、本地批发商日常联系机制,掌握全国粮食流通情况,确保关键时期有进货和销售渠道。四是要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粮食供应紧张,能够向外调度、向内挖掘,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树应及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